close

在大學時,學長姊常跟我說,

大學必修的三學分為--愛情、社團、課業,

的確,這三件事可能是我們在大學中才開始發展的,

但在我大學即將終結的時候,

我卻發現大學必學的事情是透過愛情、社團、課業帶來的經驗與教訓所累積的成果。

過去我會跟學弟妹分享大學對我的影響,

主要是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廣泛學習的開始(開始接觸傳播、商學、外文、戲劇、電影等)、興趣的培養(看電影、看書、辦活動)、認識自己等,

有概念,卻無法系統性的表達,

直至看了MMDays[重貼] 你在大學裡應該學會的三件事後,

我將其與自己的感覺重新整理,

分為心理與行為上必學的部分,

心理上應學的是:

  • 獨立思考:廣泛的學習,累積知識,接受各種價值觀,反覆嘗試,反覆咀嚼,將各種知識化為自身成長的養分。
    對各種理所當然的事,抱持懷疑的態度,仔細推敲,找出事情的真相。此能力可以讓你有辦法定義問題,不會人云亦云。
  • 抽象化定義問題:找出問題,才是思考的開始。問錯的問題,猶如用錯的鑰匙開錯的門,會把你導入迷宮當中,永遠找不到對的路。
    而如何找到對的問題,將以解決,也許是透過社團、課業上的困難,加以思考解決後的經驗累積,或是與同學、學長姊或任何人生的貴人討論累積,
    而逐漸強化得來。此能力可使你在人生未 來的旅途上面,遇到未知之事時,心中將不會有任何恐懼;在身陷迷霧時,仍能為自己照亮該走的路途。
  • 解決問題的能力:許多問題在解決時,我們都可以找到相關知識,可是唯有自己親身經歷,才可發現其中10%的意外,每一次的解決所累積的「經驗」,
    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會在經驗的累積下,逐漸形成。

行為上應學的事:

  • 與人相處的進對應退:過去高中、國中,我們課堂上的同學永遠是固定,我們不需要主動、積極就可以與人認識、熟悉,
    大學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大學如同社會的縮影,身邊的人來來去去,若身心上沒有調整,無法在短時間取信於人,與人互動,
    為出社會前累積與人相處的能力。此能力的培養會讓你能與人相處,為自己創造貴人。
  • 廣泛學習:這邊指得廣泛學習,乃是對凡是抱持興趣,廣泛接觸的行為,大學四年你會有比出社會或國高中更多的時間,
    接觸新的東西,哪怕是打工、課程、社團、新職務,儘量的常識,只要你有放心思下去,過程中不斷的選擇、思考、解決問題,
    能將你的思考、定義問題、解決問題、人際能力等不斷的練習、進步。

在此,寫了這個心得,並不是說我已經鍛鍊的非常厲害或畢業的大學生就應該把這樣的功夫練到爐火純青,

這些功夫是人生路途上需不斷累積的,

我認為大學是讓你修練這些功夫的開端,

讓你開始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塑造自己,

希望這樣的整理可以讓很多不知道為什麼要讀大學或在大學中迷惘的人,

有可以參考或看清楚的地方。

HEMiDEMi 的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mer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