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這幾天重看賈柏斯傳,看到iTunes Store的推出跟Stev Jobs在推動音樂商店的理念時,
才在感慨台灣都沒有好的音樂下載服務,沒想到第二天台灣iTunes Store竟然就開站了~

 

怎樣才算好的音樂下載服務?我想是音樂資料庫的完整及價格便宜,可能是我比較常聽外國歌,
在KKbox上總覺得沒辦法滿足我,所以我中華電信送我的免費帳號才用了一週,我就打電話停掉了。
而價格方面,台灣常發生一種現象,就是實體的發行商為避免打到實體商品的價格,所以即便數位化
的商品,省掉了實體載具的價格、運費、店租、工讀生的成本,但價格仍定得跟實體商品一樣,如商
周的數位版就跟定一年期的價格相似,而反觀國外的例子,不論是Apple賣的音樂或Amazon賣的電
子書,通常販售的價格都只有實體商品的一半價格,發行商會不會因為這樣賺得比較少,有可能,但
也可能因為價格壓低,把市場作大或把盜版下載失掉的營業額拉回來。

 

iTunes Store的進來,適時地提供解決方案,而且這次是音樂及電影一起來^^

 

【音樂】



    1. 可單曲購買音樂,而且價格便宜,每首20~40NT,專輯大多為200NT(我昨天還差點買Beatles
      全套專輯,即便如此我昨天還是買音樂買到被信用卡公司暫停交易)。
       
      image

 

    1. 不但外國專輯齊全,台灣歌手的資料庫也不少,而且相信補強是不會停下來的,雖然目前在歌名、
      歌手名還是用拼音,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改善。



【電影】



    1. 可買(下載),更可租!下載的價格跟正版的DVD售價差距不大,但租借只要40~80NT間,太銷魂啦~
      比去連鎖店租借更便宜,還省運費,而且租借不排隊@@~租片付款後就能下載,必須在30天內
      「開始看」
      ,而一旦你開始看,就必須在48小時以內看完,否則就無效!下載則可以無限觀看。

 

    1. 目前電影多提供多種字幕,但仍有少數電影無中文字幕,應該在電影的說明欄位要注意看,基本上租借付款完
      ,馬上就可以看了(看大家家裡的頻寬囉)
      image

 

    1. 目前可以透過iTunes AirPlay到AppleTV上看,但目前無法直接在AppleTV上租借片子,可能需要等下次的
      iOS更新。



【客群】

 

現在B2B下載非常方便,那為什麼我們要使用這個服務呢?
我想是省時、方便,過去下載音樂的經驗是通常下載下來的音樂檔案良莠不齊,要嘛就是歌曲的編名
只有01、02等編號,要嘛就是歌名是亂碼,平常在電腦上聽還好(因為可以只挑一張專輯聽),但到
了iPhone上聽,不論是用歌名、專輯或歌手名尋找都很麻煩,而這些資料的整理非常費時,以
iTunes Store的價位而言,老實說,我非常願意花錢買(或找同好一起買),而Apple提供的雲端音
樂服務也非常棒(iTunes Match)。

 

【期待】

 

Apple最近幾個動作可以看出他們對華人市場的重視,我相信電子書的發展應該也將開始,在強勢通
路的主導,及廣大消費者的base下,蠻期待Apple在華語書的價格上可以端上什麼牛肉。



arrow
arrow

    hammer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