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我一直喜歡研究用數位工具進行時間管理的方法,看了市面上很多的相關書籍,
也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後,發現其實越簡單的工具越適合我,也許是因為簡單才有辦法改變習慣,
而習慣的養成才是偷時間最好的方法。

但今天不是來講時間管理的觀念,因為我遠遠的不夠格(我的個性談懶散比較適合@@),
我要介紹的是我使用的時間管理數位工具,而且是最基本的-todo跟行事曆,
行事曆與todo的差別在哪?我個人會依據於有無明確的執行時間或是否需要一整段的時間來區分,
如2/8早上8:00~10:00與老闆開會,有明確的執行時間與期間,所以我會把它登錄在行事曆上,
將時間空出,預防時間被佔住。而一些如如打電話預約情人節的餐廳、查詢iPad現貨價、買井上雄彥的漫畫等
只要執行(或在期限內執行即可),我會選擇登錄在代辦事項上,利用零碎的時間執行。

但我用得跟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我不用outlook的todo與行事曆,而我選擇的則是雲端服務
-Google行事曆toodledo(知名的todo網站)。

為什麼使用雲端服務?因為雲端服務具備以下的特性:

可隨時、隨地,存取同步(可利用各種工具記錄、瀏覽並即時同步):在辦公室時我可選擇最快的電腦打字,在外面時我可以選擇用手機輸入,只要輸入完畢,也已經同步完成,我隨時都可瀏覽最新的資訊,而且工具不受限,不論是NB、iPad、iPhone,只要能連網,就可以編輯、瀏覽。而且同步後,可以讓我的隨身裝置-手機,隨時透過鈴聲提醒我。
隨意篩選&重複編輯:我可以依據地點、時間、重要性等需求,篩選目前的代辦事項(todo),甚至改變狀態,如
一件事本來是要等IT回覆後回覆給廠商,我就可以把它狀態從waiting改成NextAction;更棒的是不會有紙本筆記
常有的塗塗改改,隨時想要調整都可以,而且一樣乾淨、漂亮。


至於為何要在眾多的雲端服務中選擇這兩個,最重要的是這兩個服務都做得很久、也夠開放,所以支持的第三方
公司很多,擴充性也大,譬如用知名的啟動軟體Launcy可以直接新增google行事曆或新增todo到toodledo就是很好的例子(可參考電腦玩物:Launchy 2.1.2 快捷列:最強快速啟動的完整優化指南
Launchy收集雜事:Remember The Milk篇-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目前幾乎沒有Launchy與Toodledo的說明,唯一有的大概是這篇GTD系列教程1:GTD精義和待辦事宜服務Toodledo實踐)

arrow
arrow

    hammer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